中心指导作品在山东省挑战杯中获特等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76

52022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鲁东大学举行,石油工业训练中心指导的两件作品《新型波浪能双向式高效捕能发电装置》和《海上浒苔智能捕捞船》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新型波浪能双向式高效捕能发电装置,实现水平与竖直双向捕能,显著提高了捕能效率;同时实时调整迎浪角,实现水平系统能效最大化;设计了换向齿轮箱,吸收波浪升沉运动,实现了全波输出。

海上浒苔智能捕捞船,采用双船体、模块化设计,提高船体稳定性,降低维护成本;能够视觉智能识别、自动捕捞浒苔;实现无人化作业,能实现自动避开礁石、人体或其他生物等;采用智能电量控制和货仓容量检测,能够自动返航。

本届竞赛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山东社科院、省学联、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鲁东大学承办。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全省88所高校的5236件作品参赛,其中625件作品参加复赛评审,参赛高校和作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最终,竞赛评委会评选出特等奖50项、一等奖70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将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