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57

十九大代表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回答,清晰呈现在世人面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对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发挥了重要指引作用,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高举思想旗帜 回应时代课题

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

代表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体现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指南。

 “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明确方向。”当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入新时代,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朱炳文代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起来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

十九大代表杨汉卿认为,十九大报告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

十九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表示,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顽强拼搏,就没有井冈山脱贫“摘帽”的伟大胜利。“这也充分证明,科学的理论只要同实践结合、被人民掌握,就会散发出真理的光芒、产生无穷的力量。”

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后,裴春亮代表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正在进一步深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书、路线图更加清晰。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明确基本方略 提供行动指南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等十四条,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代表们表示,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所走过的辉煌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子孙后代守护。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十九大代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孟祥飞说:“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引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始终能够用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们国家必将迎来新的腾飞、实现新的跨越。”

结合当地发展实践,江苏省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代表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理论创新,又把理论创新放在遵循客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科学有力地指导实践。

 “在武进,我们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保护引领、城乡精细管理、教育卫生事业均等化、特色强镇建设等‘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积极探索更符合发展规律、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史志军代表说。

顺应党心民心 凝聚奋进力量

十九大向8900多万党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代表们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受了实践检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意志。

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代表说,革命理想高于天,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更加自觉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大家共同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十九大代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科技处处长郝朝运说,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节本增效促进产业发展。

十九大代表、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做事更有干劲、也更有信心了。

 “我要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基层,帮助身边的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大家一起苦干实干。”蒋乙嘉代表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