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00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828日,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郝芳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王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山东省委的通知精神。

  刘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刘珂表示,“7.26”重要讲话对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同样,我校党代会,事关学校事业发展、事关学校全体师生利益,党代会报告也要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引领全体师生共同奋斗,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对我们开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干部教师要认真思考学校要实现的目标、承担的责任等问题。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这为开好学校党代会提供了工作方法。

  四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用“八个更”总结人民需求的新期盼。这为学校开好党代会,做好思考归纳发展成绩、满足师生期盼、总结学校发展最突出的阶段性特征等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方法论。

  五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两步走”战略,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具有指导意义。党代会也将进一步明确提出学校发展的战略目标,在今后5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需要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地向发展目标迈进。

  刘珂强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全体师生员工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创建高水平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刘珂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习效果;二是开展系统培训,将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培训、教师骨干培训和学生团学骨干培训中,坚持日常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网上教育与网下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三是增强宣传力度,将讲话精神融入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讲话精神;四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学校事业的良好发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长郝芳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谈了四点学习体会。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对学校即将召开的党代会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让我们充分认清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今后的发展路径和目标。学校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但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发展时期。经过64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系统性、完整性的学科门类,良好的校园环境、优秀的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和教育科研环境。同时,学校正面临着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并在不断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艰巨发展任务;面临着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如何优先布局相关学科;面临着如何融入青岛、服务山东、发展学校等方面的挑战。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初步确立两步走的发展战略,特别是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启动的背景下,要求学校有更大的作为,既要发展石油石化学科,又要发展新能源材料应对能源转型的新学科,同时又要发展通用学科、基础学科,努力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

  四是学校刚刚成立的新一届行政班子,今后几年将面临以下几个核心任务:面对能源转型发展趋势和山东省、青岛市的发展需求,认真思考,广泛调研,优化学校学科发展布局;优化治理结构,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在党委领导下,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引进高端人才,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化外部环境,多渠道争取办学资源,为实现学校发展分两步走的战略创造良好条件。

  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结合学校发展和分管工作谈了学习的认识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