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业训练中心2019-2020-2学期1-4周线上教学分析报告

2019-2020-2学期1-4周线上教学分析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271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2019-2020-2学期1-4周线上教学分析报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我校做出延迟2019-2020-2学期开学决定。石油工业训练中心(以下简称工训中心)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相关精神,贯彻落实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要求,迅速就线上课程内容、授课方式方法、教学资源整合、线上平台建设等问题做出统筹安排,并制定《石油工业训练中心教学工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效保障了“延期开学不停学”工作的顺利实施。在工训中心各部门及全体一线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自219日起,《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原《金工实习》)等4门课程陆续开课,35个班级的教学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现将工训中心2019-2020-2学期1-4周线上教学工作做出简要分析。

一、线上课程基本情况

 2019-2020-2学期,工训中心线上开设4门课程,其中,必修课《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共3个教学班级)及公共选修课《中级机器人技术及实践》、《水中机器人》、《数控加工技术(证书制)》等4门课程按照课表如期开课。开学初1-4周累计完成35个班级、134个课时的线上教学任务,30多名教师参与授课。

 1、在授课工具选取方面,工训中心从300人大课堂这一现实问题出发,以实用性、普适性为基本原则,经过不断测试,选定“QQ群直播+雨课堂”、腾讯课堂为在线教学工具,并将钉钉、录播课堂等作为辅选工具,充分利用石大云课堂、工训中心线上教学平台、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和实验空间等网络教学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直观高效的多样化选择,有效解决集中学习过程中教学资源和实践操作不足等问题,切实保障了实践课程的学习效果。各类授课工具、教学平台使用频率统计如图1所示。


各类线上授课工具及教学平台使用频率统计图

 2、在教学资源整合方面,借助“动画视频+交互操作”,努力还原实践教学真样貌。工训中心依托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组织各部门全力完善线上虚拟仿真互动教学平台,将录制的车削加工技术、焊接技术、3D打印技术实操、铸造实训、钳工操作等机械加工现场操作指导的教学视频、石油工业MOOC微视频,以及自主开发的钻机、抽油机、螺杆泵等石油机械系列三维动画,泥浆泵、防喷器等钻采装备的拆装训练交互操作项目等课程虚拟仿真资源,按照不同授课对象进行重整,建立完善的工训中心线上教学平台,开放启用中心建设的钻井装备实训教学平台、油气矿藏开采仿真实训平台等多个自主研发的线上仿真互动教学资源,最大限度解决实践教学无从现场实践的问题。

云课堂手机APP教学资源        工训中心线上教学平台

工训中心钻井装备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

工训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

工训中心云课堂远程辅助虚拟仿真教学平台

 3、在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方面,借助雨课堂、腾讯课堂、石大云课堂等平台,从课前预习、课堂考勤、随堂测试、课后作业、课后自测等方面对教学质量进行数据化全程监控。具体措施为:课前通过雨课堂发布ppt进行预习及自测;直播授课过程中通过雨课堂或腾讯课堂完成签到、随堂测试及课堂讨论活动,做到“一节一签,一节多测”;课后通过石大云课堂发布作业及在线测试,课程结束后以学生个体为单位,汇总各平台学习数据,综合评价学习质量。

经过前4周线上直播教学活动,教师、学生、平台作为直播课堂基本三要素,已形成较高的契合度,目前工训中心线上教学总体运行平稳,能够有效达成各门课程现阶段培养目标。

1 工训中心线上开课情况一览表

课程名称

教学班级

上课时间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授课方式

授课工具

过程考核成绩构成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原金工实习)

机械1901-12

周三1-8

332

332

直播

雨课堂+QQ、腾讯课堂、石大云课堂、工训中心线上教学平台、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实验空间、中国MOOC

预习情况、课堂表现、课后作业、课后自测、各工种实践成绩

测控1901-03

电子1901-03

自动化1901-04

周四1-8

296

294

电气1901-05

电气(国际)1901

储运1901-05

储运(国际)1901

周五1-8

274

271

中级机器人技术及实践

临班19

周六5-8

13

13

直播

雨课堂+QQ

课堂表现、课堂测试、课堂作业。

水中机器人

临班99

周三9-11

周六9-11

25

25

直播

雨课堂+QQ

课堂表现、作业、.结课大作业、论文

数控加工技术(证书制)

临班65

周六1-8

20

20

直播

雨课堂+QQ

课堂表现、课堂测试、课堂作业。

二、课程质量分析

为保证线上各门课程的教学质量,中心从课前预习情况、课堂考勤情况、随堂测试情况、课后自测情况、学生反馈调查、督导组专家听课评价等6个方面深度分析课程线上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课程质量。

1、《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金工实习)课程

 ①课前预习情况分析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课程通过雨课堂和qq群发布课件预习次数共计60余次,面向学生9090人次,累计参与预习6742人次,占比74%;完成预习2989人次,占比32.9%。经分析,学生课前预习完成度不高主要有2方面原因:一是老师未做要求,二是ppt篇幅较长,多者近百页,预习目标不明确,给学生的预习任务带来困难。

整改措施:各工种应当根据直播课堂需要,采取多样手段有针对性的布置视频动画、虚拟仿真操作训练练习、课件多媒体等预习内容。对于非重点难点,预习内容可与直播授课内容互补,对于重点难点,预习内容可与直播内容重叠,在要求学生预习的前提下尽量减轻学生负担,切实达到预习目的,取得良好的预习效果。

 ②课堂考勤情况分析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课程累计发起签到活动36次,应到10987人次,实到10758人次,签到率为97.9%。经分析,学生不能准时进入直播课堂的学生主要有3方面原因:一是学生自律性较差,存在迟到、旷课、中间溜号的现象;二是受网络卡顿影响,无法按时进入课堂;三是电气储运专业国际班学生作息时间不一致。

整改措施:每节课安排课堂管理值班教师,及时查找未能准时加入课堂的学生并单独提醒其加入课堂,对于无故拒绝加入课堂的学生,严格按照考勤制度给予扣分处理;对于因客观原因无法加入课堂的学生,主讲教师应在课后主动做好帮扶工作,单独为留学生建立qq群,安排老师专门负责。

未到课堂的学生提示及管理通报

 ③随堂测试情况分析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课程累计发起随堂测试167次,应提交50788人次,实际提交43284人次,答题率为85.2%。经分析,15%的同学不能正常参与随堂测试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受网络影响,直播授课平台出现卡顿、闪退、崩溃等问题,学生不能顺利提交答案;二是学生听课质量不高,在规定时间内无法给出正确答案;三是学生自律性差,直播授课期间自行离开课堂,错过随堂测试。

整改措施:在课程允许的前提下,可适当延长随堂测试答题时间,给网络卡顿的同学更多的答题机会;通过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的方式适当增加测试次数,一方面加强学习效果,另一方面避免直播授课过程中因网络卡顿无法完成测试。

 ④课后自测情况分析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课程通过石大云课堂累计发起课后自测2次,应提交908人次,实际提交859人次,完成率94.6%。通过对859份答卷进一步统计分析,结果为:平均分86.0,不及格率4%,满分124人次。经分析,不能提交或不及格同学的原因主要有2方面:一是电气、储运专业国际班学生,因难度较大不能顺利完成自测;二是部分同学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对课后自测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整改措施:在自测活动结束前,每日通过QQ群向学生通报自测题完成情况,提醒未完成的学生按时完成;加强对国际班留学生的日常管理,鼓励教师提供双语版授课资料,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给予“一对一”帮扶。

 ⑤学生意见反馈结果分析

本门课程在1-4周教学过程中,先后3次以QQ聊天、雨课堂投票、QQ投票等方式面向全体或部分学生开展教学质量调查及学生意见反馈活动。大部分同学表示,目前教学平台选用合理,线上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质量较高,期待后期能够实地开展更为深入的实践训练。同时,根据学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出以下2方面整改:

 a. 适当增加视频动画的课堂比例,一方面增强学生直观感受,帮助加深知识理解,另一方面减少由于全天授课导致的疲劳感;

 b. 课程涉及工种较多,内容繁杂,容易出现课程体系模糊、重点不突出等问题,要求各工种教师授课时多以提纲的形式梳理课程内容,突出课程重点。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课程线上授课情况开展调查

 ⑥督导组专家评价意见

自第4周起,王永刚老师和王引真老师作为督导组专家加入本课程教学班级进行教学质量督导检查,2位老师高度负责、不辞辛苦全程听课,经过对本周课堂的全面旁听,2位老师从授课平台、授课内容、教师表述、课件及辅助资料等方面对本门课程教学质量给予较高评价,并提出切实可行、良好有效的教学建议。同时,针对个别教师的多媒体课件问题,从线上直播教学的需求出发,提出具体建议,进一步制作完善。

整改措施:将典型的优秀教学案例分享给全体教师,促进教师间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并督促个别教师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确保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

2、选修课程

中心开出的线上3门选修课程按照课表时间如期开课,经过主讲教师的精心备课与测试,选修课程线上教学运行平稳,秩序正常。

 ①《水中机器人》课程

选修课《水中机器人》于第二周周三(226日)开始第一次上课,共有25名学生选课,学生主要集中于机电、装控、化工、控制等工科专业,同时有数学、营销等非工科的少数学生参加。课程已经开展6次网络上课,开课情况如下:

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雨课堂与学校课程信息进行了较好对接,但在实际上课中,学生端雨课堂时有卡顿现象。在网络课堂中,很难实现师生实时面对面互动,不容易实时把握学生学习状态,容易形成老师的独角戏。

整改措施:采用腾讯通讯平台、腾讯群语音、腾讯会议共享桌面,直播效果较好;同时,采用雨课堂的随堂测试、腾讯语音沟通、腾讯共享桌面切换汇报,老师授课时,教师端开启共享桌面,学生回答问题或汇报时,学生端开启桌面共享,较好的实现师生互动。

 ②《数控加工技术(证书制)》课程

选修课《数控加工技术(证书制)》、《机械加工技术(证书制)》两课程合并上课,于第二周周六(229日)开始第一次上课,共有20名学生选课,按照学校正常上课时间和课间休息时间准时全天授课,目前,已完成3次授课任务,课程总结如下:

为保证网络线上能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让学生在居家环境中能快速进入教学状态,课程主讲教师刘智飞综合了几次测试上课后决定:虽然是网络教学也要加强课堂管理,在上课前充分强调线上教学的课堂纪律,在上课时利用雨课堂的平台灵活应用随机点名功能提问学生营造课堂氛围,在一些重要知识点授课时即时进行限时答题,并且在每节课中进行一定的答疑互动,严格遵守课时与课间时间安排,这样学生虽身处异地也能一定程度上感受到与在校课堂想近的氛围,教师利用雨课堂的随机点名提问、弹幕答疑响应、课堂随机答题测试、QQ群即时语音通话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监督学生学习。学生反馈信息如下:

网络教学不能反映学生对各知识点的理解状况,如果一味的按照课件照本宣科教学是不行的,所以本课程的刘智飞、孙林两位教师综合考虑商定,采取每节课的课后10分钟与学生通过雨课堂平台弹幕+QQ语音的方式与学生在线答疑互动,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保证教学效果,学生反馈信息如下:

教学意见及建议:1、网络教学是新的教学尝试,对学生的管理应当采取多样化手段加强,保证学生的学习率。例如:利用雨课堂的实时数据功能和教学群的信息交互功能制定相关教学管理措施,课堂教学时间的严格管控以及课堂随机题目测试等,将这些全部纳入学生课程成绩评定中就可以督促学生本人的上课率。2、加强本学校实习、课程实践、实验类的网上教学刻不容缓。网络的教学更适用于理论性内容,建议加强开展模拟实验、仿真实操、虚拟工厂实训等线上实践教学资源平台的建设。

 ③《中级机器人技术与实践》

选修课《中级机器人技术与实践》于第二周周六(229日)开始第一次上课,共有13名学生选课。目前,已完成3次授课任务,课程总结如下:

由于上课在周末,雨课堂环境好,采用qq直播的方式,屏幕分享+视频,可以一边演示相关的实物操作、一边让学生观看到ppt内容,实时互动效果比较好。

存在主要问题:部分学生家中无电脑,或电脑未联网,只能用手机学习,不方便编写程序。

解决措施:让学生手写程序(代码简写),拍照上交作业。因学生手中无机器人设备实物,编写的程序无法得到实际验证,教学生用手指模拟机器人运动,便于理解和编写程序。

三、线上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1、全天授课易导致学习疲劳,降低学习质量。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课程本学期共开设3个教学班级,分别是周三、周四、周五全天8小时授课。学生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进行同一门课程学习,易产生视觉疲劳及心理疲劳,严重影响学习效果。

解决措施:缩短单节课时长为40min,适当增加休息频率和休息时长,并在休息期间倡议并带领大家做眼睛保健操,在授课过程中穿插动画视频播放、虚拟仿真、在线操作及课堂互动环节,增强课堂趣味性,努力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2、课堂互动过程全员参与难度大,影响学习效果。

面对300人大课堂,课堂互动全员参与的难度大,多数时间是老师一人的“独角戏”,学生有没有在听,是否能听得懂,有何困惑疑问,教师难以及时察觉,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不易有效管控,影响学习效果。

解决措施:通过开启弹幕、讨论区留言、QQ群聊等功能,给学生更多参与课堂的机会,并根据学生的反馈情况及时调整课程进度;通过随堂测试、课后自测、虚拟仿真操作等方式,督促学生保证课堂学习质量,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学生雨课堂弹幕和qq群讨论情况

 3、线上教学直播工具选择时顾此失彼、不能两全。

目前,工训中心线上直播教学主要采用“雨课堂+QQ语音”和腾讯课堂两种直播方式,前者具备较强的课堂互动功能,但无法实现动画视频的播放;后者具备动画视频播放功能,能够满足近300人同步观看视频的需求,但不能记录每位学生课堂互动的情况。无论哪一种教学方式,均不能同时满足播放视频及课堂过程管控的教学需求。

解决措施:对于抽象难理解、需要大量动画视频做支撑的课程,优先使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课后可通过雨课堂发布小测验检测学生学习效果;对于具象易懂、互动性强的课程,优先使用“雨课堂+QQ语音”方式授课,如有播放视频的需要,可将视频插入ppt中提前发布给学生,要求学生课前通过ppt或者在中心线上教学平台中自主完成视频观看。

 4、针对实践教学中的动手操作环节,线上教学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工程综合训练与创新》作为实践类课程,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虽然大量使用三维动画、实操视频、虚拟仿真、在线操作等教学资源和手段,但与线下真实操作环境中的体验仍存在一定差距,对以动手操作为主的实践课程仍会影响教学效果。

解决措施: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努力做好现阶段线上直播授课,确保每位同学明确实操训练的任务和过程方法,为开学复课后迅速进入实践教学环节打实基础。

四、面临的困难

1、编程、画图等主观题批改作业量较大。

昔日实习过程中,数控编程、特种加工编程、3D打印图形绘制等主观性作业任务多以小组合作形式完成,且主要通过实际加工检验其准确性。而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只能以个人为单位提交作业,且靠教师手动完成批阅,3个班级900多份作业的集中批阅给任课教师造成较大的工作负担。

 2目前形势下,新的成绩评定方法有待研究制定。

为保证线上学习效果,过程考核形式多样、力度加大,导致教学过程监测数据冗杂,且多数同学的平时成绩不同程度上受到网络、平台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如何根据当下形势制定公平、合理、有效的成绩评定方法,仍有待于结合各工种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制定。

3、开学复课后,实践教学模式有待做出调整改革。

随着开学日期的不断推延,先期线上开展的各工种理论基础、虚拟仿真、在线操作、演示教学与学校复课后才能开始的实践动手环节存在时间差距,影响各工种实际操作环节的有效实施,疫情形势下的线上大班授课与学校复课后小班教学的课程衔接需求,要求我们对以往课程的教学模式做出适应性调整与改革。

五、下一步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教育部对各高校开学返校事宜做出指示安排,我校开学复课指日可待。现从疫情防控预案、成绩评定方法、教学模式改革等3个方面,对开学复课后的教学衔接工作做出简要规划。

1、疫情防控预案

1)精心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①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工作。根据需要,购买防护用品、洗手液、消毒剂、红外线体温仪、喷雾器和紫外线消毒灯(布置于就餐区及洗手间)等疫情防控物资,洗手间、洗手池配备杀菌肥皂或洗手液。

 ②组织教师对教室、实训室、实训区集中消毒,精心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对照学校发布制定的各项防控指南就开学准备工作逐一进行检查,提前排查传染风险。

 ③建立实习学生晨、午检制度、隔离和复课制度等,做好晨、午检工作负责及值班人员安排,形成因病缺课缺勤登记报表。

2)做好日常教学过程中疫情防控工作

 ①充分考虑此次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建立健全晨午检报告、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做到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设置应急专用车辆,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处理。

 ②面向中心师生,通过微信、网络群、张贴宣传报、口头教育等多种渠道,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外出师生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睡眠,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强化中心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中心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引发师生恐慌。

 ③加强学生摸底排查和疫情监测,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去向,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表达对学生的关心关爱;

 ④学生身体健康晨午检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早晨8点在校内实习分散集合地点和上车集合地点,和胶南厂区中午1点、校内中午2点在学生分散集合时,以及实习课间进行不定时抽查,用体温枪检测学生体温,对学生进行身体健康状态排查,对体温异常(≥37℃)、咳嗽并伴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详细记录学生相关信息(如班级、姓名、时间、地点、实习工种、搭乘公交车牌号、司机姓名等),第一时间报告至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⑤减少人群集聚机会。调整集中授课、集中就餐和早晚集合等活动,采取小班授课模式,尽可能减少学生集聚机会。授课教师及上课学生务必按要求佩戴口罩;适当调整学生午餐费,让学生吃上可口的午餐,有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⑥教学活动开展期间,每天早晚对教学区域进行清扫和消毒,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实习基地和各实训室。

 ⑦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习纪律,体温≥37℃并伴呼吸道症状时,按学校要求上报并隔离观察治疗,隔离解除后方可实习;经常洗手,不与别人共用水杯、餐具等,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要掩住口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要有防护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

 ⑧严格规范教师教学秩序。要求教师要认真执行学校和中心预防重大传染病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到不打折扣,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摆在第一位,要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要有防病意识;以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实行健康首问责任制,教师不能带病坚持上班。加强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制度,严肃教学纪律,严格要求上课秩序和场地卫生,教师须认真备课,不得随意调课、停课,保持良好的教风与学风。

2、成绩评定方法

疫情影响下教学方式方法发生较大改变,原有的成绩评定方法无法对现阶段线上学习做出合理有效评价,需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时调整,调整方案拟遵循以下原则:

 ①课程总成绩组成应在原有的平时成绩、实践成绩、理论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线上学习成绩,依据线上学习与实践学习的时长对比关系,合理制定线上学习成绩所占比例,具体占比视后期实践教学情况而定。应当指出的是,新评定方法中,平时成绩仅对实践环节的平时表现进行评价,不涉及线上学习环节,避免重复评定。

 ②平时成绩、实践成绩、理论考试成绩按原有评定方法进行评定,对于新增的线上学习成绩,要求各工种系统汇总学生线上学习数据,至少包括课堂考勤、随堂互动、课后作业(自测)等3部分,具体计算方法可根据各工种实际情况在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下进行差异化制定,对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做出合理公正、客观有效的评定评价。

 ③对于受网络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的线上教学数据,应当视情况缩小其所占比例,最大限度保证成绩公平公正性;对线上学习存在客观困难的学生,可视其后期实践课堂表现,对线上学习成绩给予酌情增减。

3、复课后的课程衔接与教学模式改革

开学复课后,将面临线上理论基础、演示教学与线下实践操作延时脱节、部分实践工种学时压缩、避免聚集性集中授课等问题,为做好开学后线上线下课程衔接工作,保障实践环节在疫情有效防控条件下顺利实施,工训中心将充分调用校内外一切可用的实践教学设备资源,将学生扩散至实习区每个角落,从各工种实践教学环境、实践设备资源等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努力做到“教学资源0闲置”、“一线教师全上岗”,确保各工种的实践教学环节能够有序开展。

具体实践教学模式拟做出以下调整:

  1. 现场实践过程中,在做好安全教育的前提下,大幅压缩甚至取消集中演示讲解环节,可将实操录制视频通过网络平台提前发布给学生,明确要求学生进入各实践环节前,做好充足的理论知识回顾和实践预习工作,进入实习区域后,以个人为单位快速高效完成各实践任务。

 ②课间休息轮流制,要求各工种学生在实践环节进行轮流、分散休息,避免发生人群集聚。

 ③对于车工、钳工、铸造等实习区域宽敞、实习设备充足的工种,在保证师-生、生-生有效距离平均1米以上的前提下,可实行60人大班授课,保证“11机”,加大一线教师投入力度,保证充足的实习时长,尽量保证实习效果。

 ④对于数控、焊接、3D打印、石油等实习区域、设备资源受限的工种,将以往的多人小组拆分为1-2人小组,通过“轮流上岗轮流休息”的方式实行10-15人小班授课,可视情况适当缩短个人的实践练习时间,降低对学生的实践要求,如出现小班授课模式下学生流转不开的现象,校内实训项目可考虑增加晚间课堂,弥补小班授课模式下课时量突增的问题。

217日线上开课以来,工训中心4门课程能够按照课程目标平稳运行,并通过多种措施,做好线上授课过程监控管理,各门课程教学质量得以保证,全体一线教师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不断做出新的尝试和努力。工训中心已全面启动开学复课预案方案制定工作,深入分析疫情现状和教学现状,适时调整改革教学模式,以保证在特殊疫情形势下,顺利完成本学期各项课程授课任务。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20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