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总结研讨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170

6月17日,学校召开以“疫情下大规模线上教学的总结与反思”为主题的教学工作院部长扩大会,对本学期大规模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研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主持会议。

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冯其红作“大规模在线教学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汇报。本学期本科教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广大师生积极作为,确保课程“应开尽开”,彰显了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教风和学风。从实践效果来看,学校大力推进的教学信息化建设、教学考一体化系统改革、“虚实结合”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各部门和学院之间的多方协同联动共同保障了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从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新高度进行反思,当前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整体线上教学氛围、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本科教学将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线上教学取得的经验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素养,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信息技术服务和政策保障,全面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作“全面线上教学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与思考”的汇报。本学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教学组织平稳有序,培养过程质量得到有力保障,线上答辩和学位审核顺利开展,实现了平安研招,考生零投诉,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同时,全面线上教学也暴露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研究生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亟待提高,部分导师没有有效落实指导研究生职责等突出问题,今后将实施研究生核心课上网计划,加大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研究生追求卓越的意志品质和学习态度;建立研究生教学督导与监测体系,加强全过程督导和质量监控;推进研究生导师全程化、系统化培训,强化导师立德树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职责,引领良好的教风学风。

新能源学院作为本科教学先进典型汇报线上教学工作。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校整体安排,深化教学要求,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浓厚学生学习氛围,细化线上考核要求,加强质量监控,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师生整体满意度高。学院将继续强化在线教学资源建设,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石油工程学院作为研究生教学先进典型汇报线上教学工作。

石油工程学院一流学科国际硕士班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授课,配备年轻教师作为助教,并将国际班教学的先进经验,推广到普通研究生教学中,大大提升了普通研究生课程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水平,取得了突出成效。

教育发展中心对网络教育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本学期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策略,全面实行“云招生、云开学、云考试、云答辩、云服务”,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服务不断线。下一步将按照“顺势而为、主动求变、创新工作”的思路,把好的经验做法在日常工作中予以固化,对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改进,尽快建立与新形势、新常态相适应的新模式。

国际教育学院对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本学期学院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灵活搭配教学手段,多种方式保障课堂互动,强化师生沟通交流,注重过程考核与能力测试,定期总结教学经验,保障了留学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质量保障总体设计、线上教学督导体系、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线上教学质量调查分析、线上教学质量报告、线上教学培训等方面汇报开展的主要工作,从教学运行平稳有序,线上教学模式师生普遍认可、满意度高,推动了教学方式转变,线上质量监控从无到有等方面对线上教学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从网络平台建设、教师线上教学、学生在线学习、质量监控评价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同时从明确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新定位、打造“五新”教学新格局、共同打造教育教学质量共同体等方面就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思考。

刘华东对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要求从两个方面进行反思:一是大规模线上教学给今后工作带来的新要求;二是如何构建质量文化。刘华东提出大规模线上教学需要深入思考六个问题:一是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角度如何评价大规模线上教学;二是从学生获得感的角度如何评价线上教学模式;三是线上教学模式是否有助于推进“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和“二四三”研究生培养体系;四是从教学管理的角度如何看待线上教学的优势和缺陷;五是线上教学对疫情前学校长期开展的教学基本建设带来哪些挑战;六是疫情过后如何打造教学模式。同时,大规模线上教学也给今后工作带来四个新要求:线上与线下结合越来越紧密,知识能力和科研方法相结合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越来越紧密,培养专业人才与熏陶学生品格越来越紧密,OBE理念在教育活动和教学环节中的应用越来越紧密。今后教学中要结合四个新要求,全面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刘华东指出,构建质量文化需要厘清三个概念:一是如何看待教学以及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职责;二是如何理解教学的真谛;三是如何建设教学标准,打造过硬的教学质量。对下一步质量文化的构建工作,刘华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科学清晰的办学目标和培养目标,二是有完善高效的制度体系和应对策略,三是有完善有效的质量保障和评价体系,四是有良好的全面推进以提高质量为目的的氛围和保障。

各教学院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人,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处,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发展中心,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