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12浏览次数:92

(石大校网转载)9月11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院部长会,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主持会议,各教学院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处,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发展中心,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冯其红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跟进实施2020版培养方案,做好教学大纲论证,全面落实课程思政、专创融合、提高课程挑战度等改革工作;二是加强专业建设,统筹考虑新增专业布局、现有专业调整和一流专业申报工作;三是强化课程建设,推进“全部课程上网计划”“基础课程振兴计划”“通识课程强化计划”建设和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四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本研一体班、理科实验班、人文素养班,规划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五是加强教学研究与改革,做好高水平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管理和教学成果培育项目过程跟进工作;六是扎实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中心、探究性实验项目建设和实验室开放工作;七是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做好学科竞赛和大创计划工作,实施“三进”提升计划,浓厚双创教育氛围;八是持续开展“3+X”教学秩序检查,做好学分制改革、学籍管理等工作,优化教学管理和运行。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说明: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现场考查、整改检查等工作,全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编制并充分利用系列质量报告,开展教学状态数据监测分析,抓好毕业设计(论文)专题检查,做好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推进质量监控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有效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组织好“信息化时代教学创新”专题研修班、“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工作,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教师教学发展。

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围绕前期工作、招生咨询聚焦点、生源质量以及下一步应对策略四个方面对学校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进行总结。今年学校生源质量相对去年有了全面提升,主要体现在总体生源质量有提高、新高考改革省份有提升和港澳台侨招生有突破。下一步学校将重点从突出专业主体地位、合理设置选科要求和推进大类招生等方面开展工作,全面分析总结,加大宣传力度,为明年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刘华东对两项重点工作进行强调:一是全校范围内加急加快培养一批具有丰富教育理念、热心教学改革的教师专业群体。要从机制上设定要求,在实践中加快培养和培育;在工作中积极引导和支持,组织推荐青年学者参加教育理念、教育实践类论坛;形成制度性的常规工作,定期组织规模不一、目标指向明确的青年学者外出调研学习;各学院要有强烈意识,积极组织和支持青年学者参加视野更开阔的会议和培训。二是加快“学校文化、学院文化、质量文化”建设。要有科学的理论和理念作指导,要有清晰的办学目标和培养目标,要有完善高效的制度体系和应对措施,要有完善有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具有自我评估和自我改进的动力机制,要有良好的以全面推进、提高质量为目标的氛围和保障,加快建设学校质量文化。

刘华东对两项具体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必须转变传统观念和做法,适应新形势发展和人才质量的要求,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产学研是学校的生命线,要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增强教师对行业和专业的熟悉程度,积极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二是强化高考改革后的专业建设,要始终不放松专业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