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心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185

 1210-12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安举行,中心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智能仿生物流机器人的高速高精定位研究”入围国赛并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马少华、靳纪军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中心老师指导本科生蔡昊林、王玺杰、张济淮、丁洪震、任绍伟等从“机械-电路-算法”开展跨学科研究,实现智能仿生物流机器人的高速高精定位。该机器人由主控模块、运动模块、机械手模块、识别模块、货舱模块组成,具有图像识别、自主寻迹、智能抓放等现代物流业核心功能;采用四轮独立驱动控制和悬挂结构,具有高精度定位功能,定位误差≤±0.5mm;创新性提出“三点一线”靶标策略和“图像识别+PID运动微调”算法,实现物料的精准抓放,直径误差≤1mm。

 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和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以“锐意探索 勇敢突破”为主题,共收到全国高校推荐的各类论文和项目847项,其中,创新项目367项。经过评审,250项创新项目入围全国年会,最终评选出“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

 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对本科生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中心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实践教育,构建了“训创、赛创、科创、用创”四融合创新实践教育体系,深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实现“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技能-创新素养”递进式创新实践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应用及创新能力。

参赛展板     


           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