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18-2020年教学改革项目检查与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16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加强教改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研究质量与改革实效,现对2018-2020年立项的各级教改项目开展检查与验收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和验收范围

1.中期检查范围: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项目(2020年)、2020年山东省教改项目,其中省级项目如完成预期任务也可申请结题验收。

2.结题验收范围:2018年山东省教改项目、2018年校级延期结题项目和2020年校级教改项目。

二、检查和验收要求

(一)中期检查项目

1.教育部新工科项目

项目组认真梳理教育部反馈的中期检查专家评审意见,形成整改方案,针对性做好整改提升工作。在此基础上准备汇报PPT10分钟),重点汇报项目前期进展情况、整改计划和预期成效。

由于前期项目组已向教育部提交中期检查报告和支撑材料,本次检查无需再提交总结材料。

2.山东省教改项目

1)总结前期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梳理项目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重点举措,并填写《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附件3)。

2)准备汇报PPT10分钟),主要包括立项以来开展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

(二)结题验收项目

1.验收标准

1)改革成效:项目改革前后效果对比明显,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具有较强的应用推广价值,省级教改项目能达到国内先进或省内领先水平。

2)教学研究:省级重大和重点项目发表3篇及以上教学论文,其中T1教学论文至少1篇;省级面上项目发表2篇及以上教学论文,其中T2教学论文至少1篇(在全国性会议作主题报告可视作一篇T2论文);校级教改项目至少发表1篇教学论文,重大、重点项目和专业建设项目原则上要求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3)宣传推广:能够通过省市级及以上报刊、电视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等媒体对项目研究内容进行宣传报道,或通过多种途径增强项目研究内容在同类高校的影响力。

未达到上述要求的项目可申请延期结题,每个项目限延期1次,时间一般为1年。

2.验收材料

1)撰写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报告(WORD版,附件4或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WORD版,附件5):对项目研究与改革工作进行系统总结,要突出实效,凝练特色,提交纸质材料一式两份。

2)梳理支撑材料(PDF版):包括教学改革过程材料和效果证明材料,要目录清晰,分类整理,如调研报告、改革方案、问卷调查、教学论文、教学获奖、宣传报道等,不超过50页。

3)准备汇报PPT10分钟),主要包括项目解决的教学问题、开展的主要工作、改革成效与创新点、应用推广计划等。

4)除以上三个方面外,校级教改项目还需提交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完成情况简表(PDF版,附件6),对照立项任务书和项目验收标准进行简要填写。

三、工作安排

1.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和省级教改项目由学校组织检查和验收(暂定5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相关教学院部56日前将省级教改项目中期检查和验收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2.校级教改项目由各教学院部和相关单位组织验收,学校进行抽查。验收工作需成立不少于5人的专家组(院外专家不少于2人),采取审阅材料、随机听课、汇报答辩等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进行验收。验收结论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三类,优秀率不超过20%。请各院部和相关单位630日前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并报送验收结论一览表(附件10电子版及纸质版)及所有验收材料,为便于学校抽查,请提前2天将验收安排表(附件9电子版)报送教务处。

3.申请延期验收的教改项目需接受中期检查,填写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书(附件7)、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延期验收申请表(附件8)并进行汇报。

四、其他

1.请各教学院部和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坚持以教研促教改,严把验收标准,组织项目组认真梳理项目研究与改革成效,推动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持续提升。

2.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联系人:尹星,电话:86981306;邮箱:yinxing@upc.edu.cn

 

附件:

1.2018-2020年教育部和山东省教改项目名单

2.2020年校级教改项目名单

3.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

4.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验收报告

5.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项报告书

6.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完成情况简表

7.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报告书

8.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延期验收申请表

9.校级教学改革项目验收安排表

10.校级教学改革项目验收结论一览表

相关附件.rar

                教务处

2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