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0-01浏览次数:175

七秩芳华,岁月如歌;家国同心,能源报国。值此举国欢度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公告:2023年10月1日,学校将迎来70周年校庆,诚盼社会各界、海内外校友共襄盛典,共续华章。

国之所需,校之所志。新中国成立之初,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石油资源和石油科技人才。在政务院、中央高等教育部和燃料工业部的部署下,1953年,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成立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教育学府——北京石油学院,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高校。1969年,学校整体迁至山东,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1981年,应石油高层次人才培养之需,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前身)成立,到2000年发展成为我国油气领域第一个研究生院。2011年,学校办学主体从东营迁至青岛。70年间,学校历经北京、东营、青岛的艰苦创业,三次更名四次建校,石大人心怀“国之大者”,矢志不渝兴校报国的情怀始终如一。学校先后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继续贡献石大力量。

为国赋能,创造太阳。从北京石油学院“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情,到华东石油学院“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执着,再到中国石油大学“为中国加油”的豪迈,“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薪火相传、奋飞不辍。凡有石油处,皆有石大人,作为一所战略高校,70年来,石大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赴西北、越川蜀、战松辽,参加了新中国所有大型油气田和石油化工厂的开发建设,“成龙配套”援建石油高校,为共和国石油工业和高等教育建立了卓越功勋,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为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始终位列中国重点大学方阵。

战略高校,奋进一流。新时代,学校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矢志成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不可替代的高校,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的战略支撑。学校聚焦“双碳”目标重大需求,超前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快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凝心聚力,共展宏图。学校将举办以“非凡七十载、扬帆新时代”为主题的校庆活动,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及校友届时相聚青岛西海岸,见证盛典,共谋发展。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22年10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