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一所学科齐全、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业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可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北京石油学院实习工厂。中心是学校直属教学单位,目前建有东营、青岛两个训练实习教学基地,拥有训练场地18000平方米,教学设备1710台套,总资产4056万元(不含房产),职工106名。

 

中心发展历程

                                                                                    图1 中心发展历程

   

 

    中心坚持“实践教学为主体、科研开发为方向、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实现了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快速发展。教学面向全校30多个专业,每年在中心学习学生4000多人,教学工作量45万人时。在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基础上,中心积极开展教研、科研活动,四年来共完成省部级以上教研课题19项,厅局级教研课题32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18项,出版教材12部;指导大学生创新作品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1项,获专利32项;建成金工实习省级精品课程;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5项,厅局级科研项目210项,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1项、厅局级奖34项;获国家专利34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80多篇;起草国家、行业标准7项。 
    中心是华东高校金工教学研究会及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理事单位、山东金工教学研究会及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石油仪器仪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石油地质实验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石油学会科技装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心建有“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检测技术与控制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基地”、“石油仪器研究所”、“井下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是中国石油大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等专业的研究生培养点。 
    中心秉承“传承‘铁人’精神,惟真惟实,彰显个性,注重创新,强化应用,致力于培养中国一流的石油工业高级技术人才”的教学理念,把石油工业整个流程知识贯穿于实践教学全过程,将课堂实训与现场实训统一安排,实现了工业实训与实际应用的有机结合。产学研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石油工业训练教学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大量的教科研成果的取得与广泛应用,促进了中心可持续快速发展。将中心建设成为了以石油工业训练为主,集培训、科研、成果转化及科技服务为一体,具有鲜明自身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科研中心。2010年3月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在“见证履职”节目中以《培养专业技能、促进大学生就业》为题对中心进行专题现场直播报道,对中心的建设发展和所取得的突出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