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十二五”教学队伍规划中明确指出:高素质师资队伍是高等学校的灵魂,是确保教育质量的基础。只有具有创新精神和意识的教师,才能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只有在了解当今科技发展前沿的基础上,才能站在科技革命的高度,鼓励学生勇敢探索;只有自身具备不断学习能力、具有高度责任感并乐意从事教学工作、道德品质优良的教师,才能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创造。
    学校和中心非常重视实验队伍的建设,按照“基础宽、能力强、素质高和富于创造性、复合型”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和“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培养、引进、厚待、重用”的原则,优化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努力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创新活力的实践教学及科研队伍。

               

 

                                         实验教学中心队伍结构图状况

 
 
 
 

1. 队伍建设
(1)学校重视,规划合理
    学校重视实验队伍建设,出台各项政策和文件,在人才引进、岗位聘任、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支持,如批准中心每年引进2~5名高层次人才,将实践教师培养列入学校规划,在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学习方面积极创造条件。
(2)措施得力,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
    中心制订制度,规定教学工时定额,加大实践教学在年终考核及职称评定中的比重,激励教师积极投入实践教学,中心20多名高级职称教师都在实践教学一线工作,上课率100%,形成了一支观念新、素质高、以中青年为主体的实践教学队伍。
(3)教师培训制度健全,效果显著
    中心建立《青年教师试讲制度》等制度,每年都组织技术比武、技术培训,并鼓励员工在职学习。通过公开课、讲座、竞赛等活动,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确保“双师型”。中心教师代表队在华东地区高校示讲示演比赛中获得总成绩第一名。
2. 队伍状况
(1)中心负责人水平高
    中心主任刘衍聪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承担7项国家“86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讲6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指导硕士、博士生30多名;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师资办主任和教务处长,是省级教学名师。
(2)教师队伍结构合理
    中心现有教师106名,包含专职92人,兼职14人,其中博士9人,硕士30人,本科34人,高职29人,28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全中心教师平均年龄36岁;目前中心“双师型”教师已超过70%;教学骨干教师稳定。
(3)科研创新能力强,对外交流广泛
    中心四年来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教改、科研项目84项,厅局级24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22项;中心建立的石油工业训练教学体系、开发的动漫软件、课件和教学仿真装备,在国内外数百个单位使用,成为我国名符其实的实训教学软件、装备研发基地;年接待国内外高校及单位来访交流120多次;积极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组织30多次赴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及国内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学习交流。
(4)教风优良,勇于探索和创新
    中心制定《教师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关于教师和教学环节基本要求的规定》等制度,认真备课,严肃实训教学纪律,严格考风考纪,四年来无随意调课、停课现象,形成了良好的教风与学风。教师勇于探索和创新,新开发16个创新性实训项目、指导48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课题。中心教师多人次获得“省级名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