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以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为目标,以石油工业训练为主线,注重做好三个结合:基础训练与特色训练相结合,仿真训练与现场训练相结合,实践训练与创新训练相结合,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石油工业训练体系,包含基础工程训练、石油工业训练、综合技能训练、创新能力训练四大实践教学平台。开设了10门课程、131个实训项目,其中基础性项目61个,综合性项目36个,创新性项目34个。

 

                                                                                               

 

    第一层次为基础工程训练,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10门课程,对学生进行通用机械加工技术训练和数控、特种加工等现代加工技术训练,使学生从中了解机械工程实践内容的基础知识,掌握基本的实践操作技能,逐步培养和建立学生基本的工程理念和工程素质;
    第二层次为石油工业训练,结合学校的行业特点和国家需要,积极为学生搭建石油工业训练平台,开发了70多个石油特色训练科目,编写了相应的教学大纲、教材与训练指导书。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参加石油工业系统相应生产环节的工程实践,掌握包括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油气集输、油气加工、石油机械、油气田生产自动化、油气田生产管理等石油工业8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工业技能,培养其“热爱石油、献身石油”的职业精神;
    第三层次为综合技能训练,中心根据石油工业训练和专业设置要求,开设了大量“人造石油岩心制作”、“油层物理实验技术”、“石油钻采装备”等综合型、设计型训练科目。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进行独立分析、设计与制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本科大学生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并将多个技术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列为选修课程,每年有1000多名学生通过学习取得职业技术资格证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
    第四层次为创新能力训练,中心通过提供相应的技术和设备平台,以工程项目、课题研究和科技竞赛为主要内容,吸引各学科、各专业有能力、创新意识强的学生和研究生参与创新研究活动,利用中心提供的各类模块、单元和器件,搭建涉及各种油田开发与生产的实验流程,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