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是潜在的生产力,只有通过推广和实践应用,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得到社会的承认。中心教学改革研究的成果已基本全部应用于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多次在国家和地区性相关会议上进行交流,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及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1)中心建立的具有鲜明石油特色的工业实践训练教学体系,被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工业培训中心、国立阿克套大学及国内多所石油院校所借鉴,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中心主持编写的《机械制造工程训练》、《机械制造工程训练基础》、《工程训练实践》等教材,成为山东省统编教材,在山东省、华东高校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
3)中心开发的训练仿真软件、教学管理系统、实习实训课件等成果,全部应用于日常训练教学,并推广到兄弟院校,起到了很好的辐射作用和效果。
4)中心自主研发的石油工业系统教学仿真系列装备,填补了国内外产品空白,在很好地完成大学生工程训练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向全国各大高校、石油院所及海外市场,实现资源共享,并成为中心新的利润增长点;
5)中心承担的油气田开发实验技术装备模块化研究与设计、钻井安全清洁作业装置开发研究等多个项目通过国家教育部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此开发的系列产品,遍布全国各大油田院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6)中心承担的国家“211工程”建设多个科研项目,在教育部项目成果验收中得到有关专家的一致好评,相关技术也已实现成果转化,在使用中得到有关单位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7)中心开发研制的岩心分析系列仪器、超临界萃取实验装置等产品,已装备我校相关实训室用于教学,并已占有了同类产品国内70%以上的市场,也在斯坦福大学等海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得到了进一步应用;
8)中心作为山东省工程训练教学学会和山东省金工教学研究会的副理事长单位,协助主持省内高校工程训练学会和金工教学研究会的日常工作,先后承办协办了多次省内外工程训练研讨与交流会议;
9)中心作为中国石油仪器仪表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国石油地质实验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和中国石油学会科技装备委员会科技装备委员会理事单位,多次组织和参加相关行业领域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会议;
10)2010年10月, 501家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果展和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装备成果展在北京召开,中心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参加。中心自制教学装备作为全国示范中心标志性建设成果在主席台展出,赢得了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心展出的8台自制教学装备全部获奖,其中两项获得最高“优秀成果奖”。
11)中心已成为中国石油大学最重要教学实践基地和对外窗口,多次承担油田、军区、地方人员的实习训练和技术培训,先后接待多位国内著名学者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近几年来,中心年接待国内外各高校及培训、科研机构来访交流120多批,在全国发挥良好示范辐射作用。
12)中心也主动“走出去”,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近几年,中心有多名教师和科研人员赴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参观考察、学习和合作研究;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13)2010年3月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培养专业技能、促进大学生就业》为题,对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和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进行专题现场直播报道,向全国展示了大学生在中心的训练实习情况。充分肯定了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的工作成绩和在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同时,这次直播也是对全国工程教育的极大促进。

   
 
 
 
哈萨克斯坦技术培训班来中心参观学习
上海工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哈萨克斯坦哈英科技大学代表团一行参观中心
     哈萨克斯坦专家一行访问中心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加强对哈萨克斯坦的交流
上午大庆市副市长一行参观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一行访问中心

     顾心怿院士再次莅临中心指导工作

 华北油田职工培训中心主任一行访问中心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企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一行参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