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业训练

实验室名称教学、科研性质联系人电话实验预约
可进行实习、实训
陈晖
8391179
可进行实习、实训
张军
8396995
固井工程实训室.pdf可进行实习、实训陈晖8391179
酸化压裂实训室.pdf可进行实习、实训、实验技术测试张军8396995
采油机械实训室.pdf可进行实习、实训张军8396995
油层物理实训室.pdf可进行实习、实训、实验技术测试张军8396995
油气储运实训室.pdf可进行实习、实训、实验技术测试

陈晖

8391179
油气加工实训室.pdf可进行实习、实训陈晖8391179
石油生产信息化工程实训室.pdf可进行实习、实训陈晖8391179
校内实训场地.pdf可进行实习、实训陈晖8391179

  中心结合学校的行业特点和国家需要,积极为学生搭建石油工业训练平台,开发了60多个石油特色训练科目,编写了相应的教学大纲、教材与训练指导书。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参加石油工业系统相应生产环节的工程实践,掌握包括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油气集输、油气加工、石油机械、油气田生产自动化、油气田生产管理等石油工业8个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工业技能,培养其“热爱石油、献身石油”的职业精神。
  中心利用自身技术和人才优势,自主开发了涵盖石油工业生产四大产业链的石油工业训练科目,研制了地质构造模拟、油层物理实验、酸化压裂工艺、固井工程技术、石油加工工艺、天然气脱硫工艺、石油钻井机械、钻采工具技术等的石油工业训练教学装备与教学软件。通过实物模型、数字仿真、三维动画模拟、典型工具拆装实践操作等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了石油工业技术大工程背景下的工业训练内容,使学生能够通过石油工业典型技术训练,全面分析了解典型石油机构的复杂结构,深刻理解各种石油技术工艺基本原理,掌握关键工艺技术,熟悉石油工业生产系统的各个环节,并获得相应的实践操作技能训练。
  中心充分发挥身处胜利油田的地理优势,在油田生产现场设立大学生第二课堂,聘请现场工程师为中心实践指导老师,建设了包括勘探、钻井、采油、集输、储运、油气加工等生产环节的现场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了大学课堂与生产现场的有机结合。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学生在石油天然气工业生产现场,通过现场参观访问、听取现场工程师、技师讲解、参与部分生产活动,真实体验和感受大工业生产场景,培养学生的技术创新、工程质量、健康安全和环保意识,以及艰苦创业、献身石油的“铁人精神”。
  中心积极对外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了石油工业训练教学资源与科研成果的充分共享。
  中心研发的石油工业训练装备,配套相应的教材、软件、影像资料,形成了科学、完整的石油工业实践教学训练体系,先后被引进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工业培训中心、国立阿克套大学以及国内的中国地质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重庆技术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用于本科实践教学和职业技能培训,对于石油工业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