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心简介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集“实训教学、技能培训、创新实践、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及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科研基地。中心始终坚持“传承‘铁人’精神,惟真惟实,彰显个性,注重创新,强化应用,致力培养中国一流的石油工业高级技术人才”教学理念,构建了特色鲜明的石油工业训练教学体系,取得一系列产学研成果,为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和办学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公共基础,也为全国高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多元化发展与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二、深化虚拟仿真技术开发及应用,引领高校信息化工程实践教学的发展

中心立足于石油石化特色,结合“新工科”建设及工程教学需求,依托虚拟仿真、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加大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开发。自主研发完成120余种仿真教学装备及30多个系列、800小时时长的虚拟仿真三维教学软件。同时,圆满完成国家“西气东输”战略项目、中化舟山国家级应急救援基地、新疆重大教育建设项目新疆石油培训中心、国家应急管理部重点建设项目江苏(江阴)沿江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发。

不断深化信息技术与实践教学的应用融合创新,采用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建成“五融合、四层次、三模式、多平台”特色鲜明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依托丰富的信息化教学装备及软件资源,开设60多个虚拟仿真实训科目,构建高度仿真的工业生产虚拟实训环境和实训对象,学生进行身临其境般交互式视景仿真和信息交流,以虚拟仿真作为重要教学手段,虚实结合,以虚助实,真实有效互动,教学效果显著。

中心2013年第一批进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行列;获批2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 1门“山东省虚拟仿真一流课程”;2019年获批“山东省大数据创新人才实训基地”;在全国高校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成果展及高校自制装备仪器展上获得多项奖励,得到国家评审专家及参会者的一致高度好评。

三、真正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

中心结合教学需要及行业特点,产学研深度融合,立足现场生产一线,自主研制大批仿真教学装备及软件。搭建机械制造、石油开发、人工智能、综合创新等方向的系列实训教学系统,建成系统化、工业化大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平台实现了“抽象原理具体化、结构过程可视化、工艺设备一体化、事故还原真实化”,为大学生工程训练学习提供了优良条件,学生不出校门即可参与到企业生产全过程,接受工程认知、虚拟实验、仿真实训、生产操作的一体化训练。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科研创新为纽带,依托“石油石化新型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下设科研机构,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着力加强能源高新技术攻关,提升自身技术创新能力;研制150余种高科技仿真教学及实验技术装备,填补40余项国家技术空白,并广泛应用于相关教学科研中。同时,利用门类齐全、设备先进的综合条件,为师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支持和优质服务,实现资源有效共享,有力推动了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中心在完成工程实训教学任务基础上,致力于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承担国家973计划、“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等课题10多项,页岩油、页岩气及天然气水合物等技术及先进实验设备研究开发居国内领先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厅局级教学及科研奖励30余项。

四、产教、科教多元一体,大学生创新创业成绩显著

中心遵循“源于问题,归于实践”的创新理念,把支持学生创新创业作为中心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应有之义,打造“训创一体、赛创融合”的创新实践新生态,促进多学科交叉,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新体系,让学生由知识的“接收者”转变为知识的“发现者”、“交流者”,教师成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同行者”,有效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

洞察并把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方向和先机,有效进行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以新能源、海洋、环保、智慧油田、智能石油仪器及装备、军民融合技术、新旧动能转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虚拟仿真资源开发等为主题,建设12个大学生创新室和多个校外实践创新基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优良平台。同时,立足行业和专业特点,有效结合工程研究和社会应用实践,将中心科研成果和科研项目与大学生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实现技术成果的延伸和扩展。

中心每年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赛、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大赛等全国各类科技竞赛20多项,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各项科技创新活动;近些年获大学生创新成果奖励220余项,其中国家级63项,省部级120余项;2018年中心指导项目以总分第一、第二的成绩获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特等奖2项(共5项),指导学生创建的创造太阳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非洲能源开发和职业教育培训,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五、资源全面共享,在国内外发挥良好示范辐射作用

中心致力于做实践教学领域的领跑者,教学改革成果得到教育部专家、领导及相关高校的一致肯定。“内感外化、串并贯通、虚实融合、训创一体”的工程实践教学模式被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安石油大学、重庆大学等40多所高校借鉴,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在高等工程教育、石油高等教育等相关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协助新疆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新疆技师学院、陇东学院等20多所高校建立工程训练中心;中心自主研发的系列仿真教学装备、软件及高科技实验技术设备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哈萨克斯坦国家工业培训中心、苏丹国家石油公司以及国内的相关高校、中科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700多个单位得到广泛应用。

产学研成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以《培养专业技能、促进大学生就业》、《培养高校人才,服务“一带一路”》为题对中心的人才培养和建设成果两次进行现场直播报道,重点关注中心在石油石化高科技人才培养、国际化教育培训、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典型经验。中心年接待国内外单位来访交流180多批次,每年近万人在中心进行学习交流,发挥良好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