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规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69

为了加强创新室管理,保证创新室的安全、有序运行,更好地为大学生创新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1、创新室面向全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全天候开放,学生可以在创新室内开展各种发明、制作等创新活动。进入实验室须在《水中机器人技术创新室工作记录本》上登记进入人员信息、时间及工作内容。

2、符合要求的学生填写《创新实验室使用申请表》进行申请经过实验室负责人批准后,方可入驻创新室创新室负责人将为每个创新小组指派名指导教师,并提供一定的创新活动空间,在创新活动完成前该空间由该小组使用。学生可以无偿使用创新室内的仪器、设备,但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并做好清理、归还等事项。

3、严禁使用电加热器具(包括电炉、电取暖器、电水壶、电饭煲、电热杯、热得快、电熨斗、电吹风、电梳子等),严禁在创新室内吸烟、做饭、聚餐和从事一切与创新无关的活动。若有违反者,除没收器具、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外,将按规定予以罚款。

4、严禁擅自改装创新室电路、增加大功率仪器设备,电路改造须由专业人员完成。未经创新室负责人批准,各种设施、设备放置地点不得随意改变。

5、创新室人员应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将本创新室的消防器材放在干燥、通风、明显和便于使用的位置,周围不得堆放杂物,严禁消防器材挪作他用。发生火灾时应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扑救,及时报警。

6、未经创新室负责人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动用创新室的仪器设备。严格遵守公用仪器操作规程和使用登记制度,登记时要记录仪器使用和完好情况。

7、设备使用人员必须经过培训并严格遵守操作规章,因不听指导或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并按有关规定给以必要的处罚。使用完后须清理干净,确保安全后放回原处。

8、创新室各种财产,包括仪器设备、工具等严禁带出创新室,如有特殊需求必须经过创新室负责人许可后方可带出,并负责带回。

9、节假日时,要切断电源、水源,关好门窗,清理实验用品和场地,保管好贵重物品。若在节假日及夜间进行实验时,须经创新室负责人同意方可进行。

10、每位成员均需养成主动整理工具、打扫卫生的习惯,做到地面、墙面、门窗及工作台干净整洁、无乱丢乱弃现象,保证创新室环境整洁,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严禁占用走廊堆放杂物。

11、晚上十点之后,女生不得停留在创新室内。晚上十二点之后,创新室内不得有任何人员停留,更不准在创新室内留宿。

12、每天最后离开创新室的学生,应关闭电脑、显示器、电路板及充电器等,关闭房间总电源,并关好门窗及水龙头等。

13、在重大事故和被盗案件发生时,应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创新室负责人报告,不准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

14、创新室负责人为所管辖创新室安全和卫生的直接管理人,除不定期抽查外,每周五下午中心对各创新室的设备使用情况、卫生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创新室负责人有权对违反上述规定的职工、学生给予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对于不服从创新室管理的人员和学生,中心有权暂停其在创新室的活动权利。

15、学生进入该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以上规章制度;杜绝危险事故的发生,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

16、本规定的不尽事项,由工训中心进一步解释。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

                                             202110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