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大赛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下简称功勋工训竞赛)的升级和完善。工训竞赛2009年举办首届,至2021年已经完成7届,为进一步丰富竞赛内容,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竞赛内容不断增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设置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三个赛道10个赛项的比赛,达到该比赛的最大规模。2021年,经教育部相关部门批准,该项竞赛进行升级和完善,名称改为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

2、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3、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4、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以“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以“众创、众包、众筹”为模式,突出体现三维数字化技术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推进,要求首先是实用创新活动,同时必须基于3D/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或使用3D/三维数字化技术工具实现。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2008年发起举办,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5、“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挑战杯”的杯名由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亲自题写。

6、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从2008年起,委托高校举办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2012年更名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年会遴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参与项目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推介。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每校推荐的学术论文不超过3篇,参展项目不超过3项,由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遴选确定参会项目;地方所属高校的参会项目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下达参会项目配额择优推荐。

“国创计划”始终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理念,让更多大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国创计划实施对于教育思想观念转变,学生主体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提升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年会总结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经验,展示各高校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建设创新文化,形成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氛围,营造大胆实践、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鼓励大学生在创新基础上追逐创业梦想,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

7、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图学类课程最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2018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大赛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探索图学的发展方向,创新成图载体的方法与手段为宗旨。以“德能兼修,技高一筹”为主题,每年举办一届。目的在于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图学能力,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催生和助长大量优秀人才。大赛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设立机械、建筑、道桥、水利四个竞赛类别。主要围绕尺规绘图、产品信息建模、数字化虚拟样机设计、3D打印、BIM综合应用等项目进行命题竞赛。

大赛由谭建荣院士担任总指导,陆国栋、邵立康等知名专家教授担任执委。大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诸多名校踊跃参赛。每年由几十万名预赛学生脱颖而出的决赛选手许多已成为各界的技术精英,众多指导教师受到表彰奖励,很多参赛高校以此凝练出成绩斐然的教学成果。

8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以“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以“众创、众包、众筹”为模式,突出体现三维数字化技术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推进,要求首先是实用创新活动,同时必须基于3D/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或使用3D/三维数字化技术工具实现。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2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7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3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 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

9、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本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主要是激发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创新实践能力,承办单位一般为上届表现突出院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

竞赛作品分为“社会实践调查”和“科技制作”两类,倡导大学生深入社会调查,发现国家重大需求,启发创新思维,形成发明专利。将人文素养融合到科学知识技能之中,使学以致用不仅体现于头脑风暴,而且展现在精巧创造。竞赛吸引了大陆250多所高校、港澳台以及部分海内外高校,已经形成了百所高校,千件作品,万人参赛的国际性规模。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专家委员会由包括两院院士、973首席专家、杰出青年获得者等13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每年还特邀一定数量的企业专家参与评选。

1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旨在推动智能制造先进理念传播及技术应用,为智能制造人才教育确立风向标,加快培养和选拔符合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及系统型人才,提升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智能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11、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是为落实金砖五国共同签署的有关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相关精神,搭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工程能力培养和智能技术创新的人才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跨学科工程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举办的国际性赛事,主办单位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BRICS BC)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IASDBR)、创客教育基地联盟(MBEA)和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

12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 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机器人赛事,作为全球首个射击对抗类的机器人比赛,在其诞生伊始就凭借其颠覆传统的机器人比赛方式、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力、激烈硬朗的竞技风格,吸引到全球数百所高等院校、近千家高新科技企业以及数以万计的科技爱好者的深度关注。ICRA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是由DJI RoboMaster组委会与全球机器人和自动化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联合主办的挑战赛事。2017至2018年,RoboMaster与全球机器人和自动化大会携手先后在新加坡、澳大利亚联合举办该赛事,进一步扩大了赛事在国际机器人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吸引了大量全球的顶尖学府、科研机构参与竞赛和学术研讨。同时为提升单个机器人的技术水准、提高参赛队整体的技术实力,RoboMaster组委会在原有的赛事体系内衍生出侧重单个机器人实现某种功能的单项赛,该项赛事针对机器人某一技术领域的深入探索和学术研究,旨在培养前沿的机器人技术,激励参赛队员术业专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