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指南》等三项团体标准启动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者:孙雅琼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55

    (转载校办产业标准化办公室)将三维仿真、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网络技术等最新高科技手段,运用于高校教学工作中,为大学生搭建一个开放的校园网络实验教学平台,将危险、枯燥、单调的课堂教学,通过图形化、可视化和形象化的AI、VR设计,通过栩栩如生的课件系统,实现学生听、说、研、用的沉浸化数字教学操作,寓教于乐,帮助高校学生掌握知识要点和操作技能,推动国内高等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办人民满意的高等学校教育系统,是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的初心和执着理念。 


      2023年8月11日,由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牵头组织起草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指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评价及分级要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验收规程》三项团体标准(以下简称三项标准)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三项标准为国内首个关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法定标准,为高校“智能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会议形式在阿依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总部举办。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标准化办公室主任武继旺、标准办公室石磊、程洪建等领导出席了线下会议,三项标准审定会议专家组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刘义副主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校MEM教育中心张伟主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沈厚发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国家级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建民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安全应急培训技术中心曲本全副主任、中国医科大学主任医师于宏教授、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谢海春高工组成,各位专家对三项标准条文进行了认真审定,对标准内容提出了中肯意见,对标准意义给与了高度评价,沈厚发教授代表专家组表示“目前国内关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标准缺失,成为阻碍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如果寄希望于国标、行标,那编制时间漫长,会错失产业发展的黄金期,本次会议讨论的三项团体标准,恰逢其时,恰到好处,可以很好的指导相关学校,部门和企业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行技术创新,社会意义重大”。


图片



      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标准化办公室主任武继旺指出,“协会历来重视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新业态在教育领域的推广应用,本次三项团体标准的制定,是首次把虚拟仿真纳入平台建设中来,填补了现有标准的空白,是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推进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图片

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标准化办公室主任武继旺


      为了让全体与会专家代表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有更加深入和直观的认识,启动会在会议间隙,安排了阿依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三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虚拟仿真技术开发公司进行了产品说明和技术展示,现场演示的高科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件引起了与会专家和代表的广泛兴趣。线上会议访问人数一度飙升至300人左右,许多参会企业联系会务组,要求观看会议回放,更好地跟进虚拟仿真技术的发展步伐。

图片

图片
图片

       阿依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CEO杨卫国表示,“阿依瓦依托虚拟仿真领域的创新优势,持续发力职业教育现代装备的研发和应用落地,已与清华大学、西交大等国内知名院校组建联合实验室,率先在国内探索出一条数字化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模式,为校企人才培养提供了全新思路”;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冠标表示“科明在虚拟仿真数字化减量领域具有巨大优势,公司在上海世博会虚拟仿真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愿与国内同行分享,共同促进虚拟仿真领域发展”;上海三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张丽刚总监分享了三兴教育在国内高校虚拟仿真平台验收过程中总结的相关经验,为虚拟仿真平台的验收提供了一手资料。


图片

阿依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CEO杨卫国


图片

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冠标


       会议最后,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标准化办公室石磊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石磊指出“自2013年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发文在全国构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来,虚拟仿真平台建设在高等院校的应用研究成为高校教育改革热点。由于目前各院校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过程中各自为战,造成了平台标准不统一,分类不明确、验收不规范等普遍问题,严重阻碍了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为此,协会受高校教育主管部门委托,开展三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对指导高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意义重大,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


图片

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标准化办公室石磊

图片

中国高校校办产业协会标准化办公室程洪建


      本次编辑的三项标准是协会标准办公室年度重点工作,参会单位众多,包括: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中科百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阿依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济南科明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中飞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同立方科技有限公司、徐州市广联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北京紫光基业科教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财料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国开泛在(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中国医科大学、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大学、上海三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鑫锐诚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会后各位代表对三项标准的科学、广泛和及时性表示肯定,相信标准顺利完成后,一定能成为指导国内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的指路标!

图片